人生意义的解答

来自知乎知识社区。一共摘自三个问题的四个答案,希望您看到后有所得,第一个是常见的困惑,第二个一幅图的解说,第三个是重量级的,循环渐进 帮你分析。顺便说下余华的《活着》也很值得一度,活着仅仅只是为了活着。

1.问题:如果活着就是为了给别人打工,那活着有什么意义? 

(这个有详细问题描述,请进链接查看,我就不转了。)

答案来自张佳玮

谢邀。 身为一个一天班都没上过的自由职业者,我没觉得我周围上班过日子的朋友,比我过得没意义或者屈辱。 我觉得,可以这么想: 人生于世,不过是高级动物。 如果有本事,可以不依赖任何人,摄取足够的养料来生活下去,当然自由自在。 但人是脆弱的。会饿,会渴,会需要满足性欲,会冷,会热。这些会让身体不舒服,程度重了还会丧命。 所以就需要一些物质资料来满足身体所需。 所以就需要工作来换取物质资料。 所谓给别人打工,也不过就是如此。大家付出劳动,换取物质资料,以图活下去罢了。 觉得不开心,可以啊,不干就是了,只要自己一个人不依靠谁能够活得下去。 没有谁规定一辈子开开心心才有意义。 我一个自由职业者,我父亲一个上班的,我妈妈一个做车辆销售的,都是投入时间,换取金钱罢了。当然我可以自欺欺人说:我有自己的事业,我妈也有自己的事业——其实归根结底,还不是投入时间换取物质资料?只是做的事儿自己喜欢,会更有归属感,做起来心情会好些罢了。 至于人生的意义,从来就不是做一些什么“属于自己的事儿”。人生一世,没什么是属于你的,只是暂且让你有“这些都属于我”的幻觉罢了。属于你的只有记忆、心情和身体。 自己给自己的人生强加许多意义,那真是太高看人类这种动物了。